close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你能想像嗎?如果這世界上貓消失了……

 

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》改編自日本作家川村元氣創作的同名暢銷小説,由永井聰執導2016年上映於日本。描述主角因得知自己生病後的心理狀態,在不斷掙扎的過程中,重新審視自身周圍那些被忽視的幸福。

 

如果全世界的貓都消失,可以換你一天的生命,你願意嗎?

如果連同貓所產生的所有連結也都將被遺忘,這時還願意嗎?

 

 

電影介紹

 

「如果我從這世界上消失了,還會有人記得我嗎?」

 

故事主角是一名年輕的郵差先生,在母親過世後與小貓相依為命,在某日上班途中因為腦部劇烈陣痛去醫院檢查,卻被告知為腦中有惡性腫瘤,而且是末期。面對突如其來的惡訊,打破了每天一切理所當然的日子,主角再也不知道生活所賦予他的意義。

 

怎料某天晚上回到家中。看到一位跟自己有著相同面目自稱為「惡魔」的男子出現在自己家中,這位惡魔告知男主角他明天就會因為病情惡化死亡,但透過與他交易可以獲得多活一天的時間,代價是世界上的某一件東西會永遠消失不見。

 

#電話

 

如果哪一天要死了,最後一通電話會想打給誰 ?

 

在這場交易下,最先消失的是電話,最後一通男主角撥給了前女友。見面後,在聊天的過程中想起了當初因意外打錯電話而認識了彼此,一起出去玩、在電話中聊天、分享快樂及遇見生命稍縱即逝的過程。是電話讓他們遇見了彼此,而有了之後的相愛、相知、相惜,在電話消失的那個瞬間,因電話連結的所有記憶將重新改寫,曾經的愛情也不復存在,女孩與男主角就此成為了陌生人。

 

「如果沒有電話,我們就不會相遇了」

 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#電影

 

打個比方,如果哪一天要死了,最後一部電影應該看哪一部 ?

 

達也,男主角口中的百視達,也是他最好的朋友,因為電影而開始的緣分,總是會推薦給男主角適合他的電影。因為電話的消失讓男主角感到痛苦,沒想到緊接著惡魔指定的物件是電影,他最喜歡的事物,也是連結著他最寶貴的友誼的物品。然而面對即將消逝的生命,究竟哪個更為珍貴呢?來到朋友所工作的DVD店,將自己即將離世的消息轉達後,鏡頭記錄下的是崩潰的朋友,這次他沒辦法像以往那般挑到適合的片推薦給男主角了

 

「只要電影還在,我們的關係就不會結束」

 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#鐘錶

 

故事來到了男主角與前女友去旅行的時光,旅途中遇見的新朋友湯姆是個周遊於不同國家的日本旅行者,他說他的旅行正是在逃避時間,要不要再次回到日本這件事,還未想過。不料卻在離別時,因為一場意外事故帶走了他的性命,異國他鄉,卻不知有誰會替他難過。面對這樣的噩耗,前女友感嘆「如果我死了,有人會為我流淚嗎?還是明天世界依舊不變呢?」

 

同時男主角的家裡,是開鐘錶行的,父親從小沉默寡言,並不常表達出自己對於家庭的關愛,一有時間就埋頭修理鐘錶,也因此造成男主角的不理解。母親卻了解這樣的父親,在每次父親向她遞出那支專屬於她的懷錶時,正是父親表達關心的時候。鐘錶一旦消失,不只與父母親之間的關聯會消失,父母之間專屬於他們愛情表達的方式也將被奪走。

 

「好好活著。」

 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#

 

讓貓咪在這世界上消失吧。

 

看著貓咪高麗菜,男主角想起了當初的第一隻貓萵苣,貓咪可以說是貫穿了男主角家,從小時候跟母親一起養貓,父親在工作室修著鐘錶的畫面,到後來母親生病將自己的心情投射在萵苣身上,直到萵苣離開。再一次見母親的笑容,是高麗菜來到家裡的時候,面對病魔母親告訴男主角,以後高麗菜麻煩他照顧了。下一秒卻跟高麗菜說,說反了這傢伙麻煩你照顧了()

 

「謝謝你,來到了這世上。」

 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夢醒了,男主角著急地找著高麗菜,深怕他像其他所有物件一樣消失在這個世界上。所有焦慮不安及崩潰的情緒在這一刻湧現出來,夜裡雨裡拼命呼喊著高麗菜的名字,好險這次高麗菜還在。找到高麗菜時,也意外發現母親離去之前寫給他的信,溫柔的母親告訴男主角她還有好多事想為他做,但已經無法為他做了,所以決定告訴男主角他的優點,希望男主角看到自身上發亮的地方。

 

image

圖片來源/ 電影宣傳

 

讀完母親的信,男主角告訴惡魔,謝謝讓他重新發現生活中這麼多美好卻不曾注意過的小事,讓他知道這世界上還有許多的美好,雖然面對死亡十分恐懼,但這次他不能讓貓咪消失。同時他也知道惡魔並非真實的存在,而是自己心中無法面對死亡而製造出來的自己。這次他像母親一樣寫了封信,寄給親愛的父親,騎著單車前去跟前女友、好友道別,帶著高麗菜打算回到許久不見的家。

 

 

心得分享

 

蠻意外的很喜歡這部電影,一開始朋友推薦我看時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,畢竟我看到動物就淚點很低,大家又都說很感人會爆哭,片名又叫做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》誤以為又是一部以動物為主的溫情片。結果一看沒哭,電影的氛圍、色調、節奏就連配樂都喜歡,狠狠打臉當初說不看的自己()。我認為這部電影最打動觀眾的點,是利用小小的物件不斷讓人反思自己生活經歷裡所遇到的狀況,從開頭「如果我從這世界上消失了,還會有人記得我嗎?」細膩的為將來所有要帶出的關係鋪墊了一下。我想會記得我的這些人,就正是內心不希望因為物件消失而改變關係的人們吧。

 

電影裡除了劇情一層一層鋪墊的很棒外,配樂也很適合,一直以來我都特別偏愛這種節奏不算快、配樂不屬於激情彭湃、敘事看起來也很平凡,卻在看完後會讓人想一再回味的電影。就像是枝裕和的電影,也屬於這種風格,也是我特別喜歡的。如果喜歡這類型電影的朋友們,絕對大推這部!!!如果只是要看貓貓療育的也可以啦!畢竟裡面拍出來貓貓的鏡頭也是沒有一個不可愛的()

 

後記,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想到,今年某天在整理自己的社群軟體時,突然想關掉生日通知,看看少了網路的提醒還會不會收到生日快樂。這種心情大概就像主角所說的「如果我從這世界上消失了,還會有人記得我嗎?」沒想到雖然祝賀不像以前那樣多,卻依然收到了重要朋友的祝福,突然覺得彌足珍貴、幸福加倍()大概生活中這些細微的小事們,不斷串連成了現在我所喜歡的生活吧

 

 

 


 

最後!!!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,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圓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!

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提供,可以贊助我的分享,但不用花到錢

歡迎大家支持創作! 互相交流 ♫ ♫ ♫

arrow
arrow

   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