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ive films to watch over the Chinese New Year | The National
圖片來源/thenationalnews_arts-culture

 

《英雄本色》

《英雄本色》可以稱之為香港黑幫電影的經典,是由吳宇森執導1986年上映的一部動作犯罪片,上映後直接打破當時的票房紀錄,開拓了之後香港槍戰警匪片的時代。《英雄本色》從配樂色調情感上都有屬於港片獨樹一幟的風格,還有強力的演員陣容(笑)。故事中除了每個角色對自己堅定的信念,他們之間的親情、友情、江湖道義更是帶著這部片走向了經典,同年榮獲了第23屆金馬獎的四項大獎(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攝影、最佳錄音)

 

「你信不信有神?」

「信,我就是神,神也是人來的。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就是神。」

「但是有時候你想掌握也掌握不了。」

「賭博也有輸贏的。」

___《英雄本色》

 

故事分享

故事的主線圍繞在三個主角之間的情義上,由Mark哥(周潤發飾演)跟豪哥(狄龍飾演)開始鋪敘了香港黑社會的背景,兩人是彼此最信任、共同出生入死的搭檔。然而鏡頭一轉不知道哥哥身分的阿傑(張國榮飾演)正在醫院照顧年邁的爸爸。在父親跟兄弟倆的談話下引出了之後的故事,一個黑道老大,一個香港警察,一黑一白的職業背景為之後的衝突及兄弟情帶來了可預期的伏筆

 

「阿 sir,我不做大哥很久了…」

「給個機會吧…」

「你給過我機會嗎? 就因為你是黑社會我連個升遷的機會都沒有」

 

豪哥因為心中一直記著父親讓他收手的囑咐,又因弟弟阿傑警察的身分,在一次被算計的任務下決定自首改過自新。服滿刑期後出獄的他開始在朋友引薦的一家出租車公司上班,成為了一名出租車司機。隨後卻發現在他不在的這些年,爸爸因為自己黑社會的背景捲入紛爭身亡,造成弟弟阿傑知道真相後的排斥與不諒解,同時也因為在職場上不管如何努力都因香港掃黑政策,讓有黑道背景哥哥的阿傑,在成為警官的道路上備受阻攔。豪哥再也無法像往常一樣出現在弟弟面前,也在一次爭執中阿傑執意讓哥哥不准叫他的名字,必須喊他為”阿sir”,一句「阿sir,我不做大哥很久了…」道出了兩兄弟之間的矛盾與悲哀

 

「你沒有欠什麼,我從來不會逼朋友去做不想做的事,我有我自己的原則,我不想一輩子被人踩在腳下。」

 

最佳拍檔Mark哥因為幫豪哥報仇瘸了一隻腿,也因江湖道義的崩壞他成為了幫黑道老大擦車窗、撿小費的小弟,沉默的這幾年等的就是夥伴的回歸想再次開始,怎料豪哥金盆洗手不願再參與黑社會的事務。從電影中可以看出Mark對自己原則的堅持,一直秉持著江湖上的道義及個人信念,也因為這份堅持讓Mark的人物角色形象越加鮮明。鏡頭再次回到故事之下,畢竟黑社會進場容易出場難,就算豪哥已經決定洗心革面好好做一般正當行業,黑社會中的利益關係還是將他捲入了之後的交易。

 

「他有勇氣去改過,你為什麼沒有勇氣去接受它?」

 

最終交易,這也是電影中所有情感巔峰,Mark哥還是憑自己要在黑社會翻身的原則做出了大膽且危險的行動,身為昔日的兄弟豪哥還是賠上了自己,答應Mark做最後一筆就收手離開香港,豪哥心裡也明白,此舉一定會換來弟弟更深的不諒解,但無奈之下這或許是能裡各個關係的唯一選擇。在這場槍戰場面下,所有生死瞬間更將這矛盾的情誼推向了最高點。決心不參與黑社會任何事務卻再次站在Mark身旁的豪哥,信誓旦旦說要來抓哥哥卻發現哥哥的確實身不由己的阿傑,還有明明可以拿錢保命先離開,卻在最後關頭折返的Mark,三個人之間的情義在這一幕顯露無遺

在豪哥中槍後Mark忍不住向阿傑吼道「他有勇氣去改過,你為什麼沒有勇氣去接它?」一句話喚醒阿傑,在最後關鍵時刻阿傑遞了槍,讓自己的哥哥親手扣下板機解決了背叛者,之後阿豪拿弟弟配在身旁的手銬一把靠向了自己,這毫無猶豫的動作讓阿傑的臉上充滿著複雜的情緒,一切兄弟之間的恩怨在那一刻式微了。

英雄本色》:第一次在影院看“教科书”电影- 哔哩哔哩
圖片來源/知乎 專欄

 

文末

我印象中的港片少不了警匪追逐、槍戰、黑社會勢力,沒想到這些經典都是由《英雄本色》創造的奇蹟繼續延續下去的,聽說當年導演吳宇森正在自己人生的低潮,是以賭一把的心情產出了這部作品,不料這部電影一上映就打破了票房紀錄,也一路紅到韓國成為時代中的經典,一直到2017都還有翻拍致敬的作品。老實說在看的時候因為當時技術的限制,跟現在電影的解析度及影片效果等簡直天差地遠,讓我感覺蠻奇妙的,就像在翻閱家裡爸爸媽媽老相本的感覺,別有一番風味。還有張國榮的帥氣(笑),他是我媽媽年輕時的偶像,而我是因為”我”這首歌認識的張國榮,所以僅對他有聲音上的認識,不知道原來他還是位演員。

其次電影裡最觸動我的就是Mark跟阿豪在廟裡的對話「你信不信有神?」「信,我就是神,神也是人來的。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就是神。」「但是有時候你想掌握也掌握不了。」「賭博也有輸贏的。」,這也是之後留在我便條紙上的四句話。人生一切拚盡全力,然而最終的結果還是得看命運的安排。所謂盡力不一定能成功,但不盡力是肯定不能成功的,儘管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無奈,但得學著接納最終的結果,至少自己盡力了、不後悔了。

 


 

最後!!!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,請幫我在下方拍手區按圓圈圈裡的拍手圖案5次 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!

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提供,可以贊助我的分享,但不用花到錢 ! 

歡迎大家支持創作! 互相交流 ♫ ♫ ♫

arrow
arrow

   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